注意 (Note):
  1. 領域專長課程可能有先修科目或開放對象之限制,選課前請先到臺大課程網確認。
    Individual courses may have prerequisite or eligibility requirements. Please check with Online Course Information (https://nol.ntu.edu.tw/nol/guest/index.php) prior to course registration.
  2. 領域專長的施行學期若晚於畢業當學期,學生即使修習專長課程且成績及格,仍無法取得認證。
    For the specialization whose starting semester is later than the semester in which the student graduates, students will still not be able to obtain certification even if they take the specialization courses and pass.
領域專長
Programs
名稱
Title
中文名稱:臺灣原住民研究
英文名稱:Taiwan Indigenous Studies
聯絡人
Contact Person
姓名:劉蕙瑄 電話:33664730
Email:anthro@ntu.edu.tw
主辦教學單位與所屬學院:人類學系 / 文學院
領域專長
主責教師
Main Instructor
姓名 : 羅素玫
Email : sumei@ntu.edu.tw
學習目標與
預期學習效益
Goals and Expected Learning Outcomes
臺灣有著多元多樣文化的原住民族,其文化與社會正是臺灣尤其臺大學生可加以認識與培養多元文化視野的基礎,此課程提供學生對臺灣原住民文化與社會的認識與探討,並與當代議題和重要的世界原住民研究做連結,加以進行比較與審視,針對未來有興趣從事原住民研究和相關應用工作的學生,建立對臺灣與世界原住民重要課題認識與探討的基礎。
課程架構
Program structure
修課指引
Course-taking Guidelines
此領域專長模組包含5門課15學分,基礎課程1門、進階與高階課程各2門。由各民族誌中認識臺灣原住民的文化社會為基礎,進而藉由與原住民相關議題的涉獵與討論的進階課程,更進深理解其文化社會的特性,以及議題在歷史過程與當代的本質與意義。期冀為未來有興趣從是臺灣原住民研究的學生,建立對原住民與其重要課題的認識,與研究所需的知識、能力與經驗的基礎。強烈建議修過人類學系兩門核心課程「人類學」、「文化人類學」後修讀,確保基礎理論養成。 基礎課程:臺灣南島民族誌 (3學分) 此課程藉由人類學的基礎研究成果與材料民族誌的閱讀與討論,引導學生探討臺灣南島民族研究的獨特性、臺灣南島民族研究的重要課題為何、如何從歷史脈絡重新思考「族群」的界定與「社會」的性質、透過親屬、宗教、政治、經濟、人觀、空間、時間、物質文化等角度來重新思考原住民社會文化性質、各族群歷史記憶的機制。以此建立學生對臺灣原住民的認識與探討基礎。 進階課程:世界原住民專題討論/臺灣原住民族當代議題 (6學分) 此進階課程從人類學與原住民研究中重要的理論觀點出發,探討原住民相關議題與相應的當代現象;其中又以「原住民」與「原住民性」的定義與其影響為核心,並涵蓋文化遺產與博物館、原住民知識性質與發展、原住民社會運動與全球性網絡等面向的關注。討論涉及不同地區的原住民群體:臺灣、東南亞熱帶雨林和大陸東南亞的交界、東亞、紐西蘭與澳洲、非洲、加拿大極地等的原住民。 高階課程:原住民與博物館:變動的觀念、關係與實作/原住民、國家、治理:比較南島觀點 (6學分) 此高階課程選擇極具當代性的原住民議題(博物館、國家)作為進深討論的對象,藉以培訓學生進階的知識與分析比較的學術研究能力。 當代全球原住民族意識漸強的時勢下,典藏有原住民人體遺骸或物件典藏的博物館面臨諸多批判挑戰,博物館的定位與管理也因應而開始轉變。課程之一以美、加、澳、紐與臺灣的博物館發展為主,討論其中博物館與原住民族在典藏物件上,觀念與相應作法的異同以及近年的折衝與轉變。 因著國際原住民權利運動的發展、臺灣民主化的進程,原住民與國家的關係無論在文化、政治、社會想像層次,或實際執行面都邁入新局,模式從統治轉向「治理」。課程二主要探討當代原住民與國家之間在空間、經濟、都市、與文化上的「治理」樣貌,以及幾個新興概念──如傳統領域、部落自治、山林共管、兩地社會、金融資本、文化資產、傳統智慧財產權等──如何在過程中為各方所共同形塑與挪用。並透過比較南島研究的視野,從個別部落、周邊區域、地方政府、中央機構、甚至跨國比較等不同尺度進行分析討論。
課程資訊
Courses of the Program
編號
no.
課程識別碼
Course Number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學分數
Credits
1105 33200台灣南島民族誌  / Ethnography of Aboriginal People in Taiwan 3.00
2125 U2920世界原住民專題討論  / Seminar on World Indigenous Study 3.00
3105 42110臺灣原住民族當代議題  / Contemporary issues of Taiwan Indigenous Peoples 3.00
4125 U3150原住民與博物館:變動的觀念、關係與實作  / Indigenous Peoples and Museums: Changing Concepts, Relationships and Practices 3.00
5125 U3290原住民、國家、治理:比較南島觀點  / Indigenous People, State, and Governance: Comparative Austronesian Perspectives 3.00
合計5門課,共15學分
This program entails 5 courses, amounting to 15 credits.
先修條件
Prerequisite(s)

開放對象
Eligible Students
開放所有學系
部分學院/系
學院 :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限本系
備註
Remarks
Copyright c 2021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