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Note):
  1. 領域專長課程可能有先修科目或開放對象之限制,選課前請先到臺大課程網確認。
    Individual courses may have prerequisite or eligibility requirements. Please check with Online Course Information (https://nol.ntu.edu.tw/nol/guest/index.php) prior to course registration.
  2. 領域專長的施行學期若晚於畢業當學期,學生即使修習專長課程且成績及格,仍無法取得認證。
    For the specialization whose starting semester is later than the semester in which the student graduates, students will still not be able to obtain certification even if they take the specialization courses and pass.
領域專長
Programs
名稱
Title
中文名稱:劇場燈光設計
英文名稱:Theatrical Lighting Design
異動
Notice of Change
112-2 終止, 114-2 退場 / terminated in 112-2, inactive in 114-2
終止之領域專長認證通則 / General rules for the certification of terminated Specialization Programs
聯絡人
Contact Person
姓名:劉怡麟 電話:33663303
Email:yilin2005@ntu.edu.tw
主辦教學單位與所屬學院:戲劇學系 / 文學院
領域專長
主責教師
Main Instructor
姓名 : 鄧振威老師
Email : chengweiteng@ntu.edu.tw
學習目標與
預期學習效益
Goals and Expected Learning Outcomes
學習目標:燈光設計在各設計領域表現方式不同,劇場為一個與團隊其他部門共同合作以及傳達故事的領域。與其他領域不同的是,燈光設計在劇場或表演藝術的表現方式包含了故事的傳達及畫面的邏輯,藉由初步了解基礎劇場燈光技術及控制方式,進一步運用基礎技術知識以及創作發想的整合,在不同形式的表演藝術皆能快速掌握。

預期學習效益:針對劇場形式的不同類別表演方式,提供學生臺灣劇場燈光環境設計上及技術上的教育培訓,同時培養學生日常生活的觀察力並學習表現情緒及傳達視覺,無論在劇場或是未來其他表演形式都是必經的訓練。
課程架構
Program structure
修課指引
Course-taking Guidelines
一、 由於劇場燈光設計實務可以應用在不同面向,每種面向都能讓學生整合所學、累積經驗,因此本模組Level 4提供多種類型課程,學生可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方向繼續進階。課程說明如下:
1. 燈光設計專題:本課程探討舞蹈、視覺藝術、環境劇場等非戲劇類型之表演藝術燈光設計,訓練燈光設計師做為故事中的角色,運用光的語彙詮釋故事內容,依照不同形式的表演藝術與表演者共同表現視覺上的故事。
2. 數位虛擬電腦燈光設計:電腦燈為現今普遍的燈光設備之一,設備單價高、功能也較為強大,實際搭建設備費用極高。搭配虛擬燈光設計軟體以及控台附加的3D虛擬軟體,學生能有較多時間自行在家練習如何運用電腦燈完成演出。
3. 劇場燈光設計實務:本課程將訓練學生實際在一個演出製作餐與各種與不同部門的討論過程,從設計角度到技術執行層面完整的訓練,並從中實際了解到一個演出的複雜程度,並認識自己對劇場環境的職位。
二、 建議依Level順序修課,多數Level 2以上課程需經甄選方能選修,請依照臺大課程網上之備註說明參加甄選。
課程資訊
Courses of the Program
編號
no.
課程識別碼
Course Number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學分數
Credits
1109 24110燈光技術一  / Lighting Tech. (Ⅰ) 2.00
2109 24210燈光設計一  / Lighting Design (Ⅰ) 2.00
3109 34120燈光技術二  / Lighting Tech. (Ⅱ) 2.00
4129 U4490
燈光設計二  / Lighting Design (Ⅱ) 3.00
129 U4490 替代課程
109 34220燈光設計二  / Lighting Design (Ⅱ) 2.00
5以下課程4選2門 Select two course
109 14100燈光設計專題  / Special Topics on Lighting Design 3.00
129 U4350數位虛擬電腦燈光設計  / Digital Simulation Moving Lighting Design 3.00
129 U4500劇場燈光設計實務  / Theatre Lighting Practical Training 3.00
129 U4510音樂劇與音樂劇場燈光設計  / Music Theatre Lighting Design 3.00
合計6門課,共15學分
This program entails 6 courses, amounting to 15 credits.
先修條件
Prerequisite(s)

開放對象
Eligible Students
開放所有學系
部分學院/系
學院 :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限本系
備註
Remarks
1. 多數Level 2以上課程需經甄選方能選修,請依照臺大課程網上之備註說明參加甄選。修習本領域專長無需事先申請,但表列需經甄選之課程不得以修習領域專長為由要求教師加簽。2. 為達到理想領域專長目標,本模組將於112學年度第2學期起調整架構,「燈光設計一」移至Level 2理論課程,並新增「劇場燈光控制及編程」一門;「燈光技術二」移至Level 3方法課程;Level 4實務應用課程刪除「音樂劇與音樂劇場燈光設計」一門,改為三選一。3. 原始課程架構將於114學年度第1學期以後退場,112學年度第2學期至114學年度第1學期之應屆畢業生得任擇原始架構(109012)或新架構(109013)取得本領專證書。
Copyright c 2021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