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Note):
  1. 領域專長課程可能有先修科目或開放對象之限制,選課前請先到臺大課程網確認。
    Individual courses may have prerequisite or eligibility requirements. Please check with Online Course Information (https://nol.ntu.edu.tw/nol/guest/index.php) prior to course registration.
  2. 領域專長的施行學期若晚於畢業當學期,學生即使修習專長課程且成績及格,仍無法取得認證。
    For the specialization whose starting semester is later than the semester in which the student graduates, students will still not be able to obtain certification even if they take the specialization courses and pass.
領域專長
Programs
名稱
Title
中文名稱:智慧社福與資料治理
英文名稱:Intelligent Approaches to Social Welfare and Data Governance
聯絡人
Contact Person
姓名:翁小雯 電話:033661241
Email:ntusw@ntu.edu.tw
主辦教學單位與所屬學院:社會工作學系 / 社會科學院
領域專長
主責教師
Main Instructor
姓名 : 趙曉芳教授
Email : sfchao@ntu.edu.tw
學習目標與
預期學習效益
Goals and Expected Learning Outcomes
(1) 目標一:學生具有運用計算機方法處理大數據文本與量化資料的能力。
(2) 目標二:學生具有運用計算機方法分析所得結果,發掘社會問題,並提出問題解決方式的實作能力。
(3) 目標三:學生具有獨立運作專案,亦可與社工實務組織、其他數據分析專業對話與合作的能力。

本領域專長課程結合了社會工作學系、新聞所、經濟系課程,屬跨教學單位合作的領專,從領域中的第1到4項課程,皆將結合社會科學院開設之相關課程(或列為替代課程 ),以提升社科院內同學跨域修讀社工系領域專長之動機及完成度。

本領域專長設計,是期待修課同學透過完成修習一系列的課程,將在既有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社會科學能力基礎上,具備更與時俱進的數據科學技能,能夠應對社會工作和現代社會科學領域中的複雜挑戰,並在實際應用中提供有價值的解決方案。
課程架構
Program structure
修課指引
Course-taking Guidelines
本領域專長提出課程架構如下:
1. 社會統計(4學分,社會工作學系),為大學部一年級必修,提供學生基礎統計、量化研究訓練。
2. 分為 2.1/ 2.2 課程,可二門選擇其中一門修習。
2.1 高級社會統計(3學分,社會工作學系):使學生熟悉社會科學研究常用之統計方法,主要內容包括多元線性迴歸分析、量表發展分析技術、邏輯迴歸分析、階層線性模型,以及貫時性資料分析等。
2.2 社會福利大數據分析(3學分,社會工作學系):針對完全無程式語言基礎的社工系學生設計,著重引導學生去發掘程式設計運用在社福領域的可能性,並訓練學生可運用程式語言就社福議題與資料進行分析,包含資料獲取、探索、視覺化、統計與機器學習模型等。

3. 社會科學程式設計(3學分,新聞學研究所):運用程式語言就社會科學議題與資料進行分析,著重在社會科學的文字運算、網絡結構、人口變項、地理資訊等跟資料特性相關的運算、視覺化、機器學習模型等。

4. 資料科學與社會研究(3學分,經濟學系):連結機器學習和統計間關係,通過數學定義和計算理解各種機器學習方法的原理,並將之應用於實際的數據分析工作,如特徵選擇和解釋分析結果。學生亦將學習一系列數據處理技能,包括數據清理、ETL(抽取、轉換、加載)、網絡爬蟲、數據可視化,以及數據結果的應用。

5. 智慧社福與資料治理專題(3學分,社會工作學系):將前述所得能力,由學生與非營利組織、政府部門合作,或使用公開資料,獨立開發社福相關主題,完成分析並撰寫研究報告或大專生論文。

前述課程架構提供學生完成此一領域專長明確指引,此一領域專長規劃五門必修課程,共計16學分,其臚列順位即為推薦修習順位,但推薦修習順位為建議性質,不具強制性。

以下是課程架構設計的主要考量:
透過 1.社會統計課程,使學生具備基礎統計、量化研究的訓練,並藉由修課過程,確保學生具備完成此一領專基本的方法學與統計知識。

2.則需由2.1「高級社會統計」與2.2「社會福利大數據分析」兩門課程中擇一修習,前者在社會統計基礎上,提供了社會科學研究中常用的統計方法的深入了解,有助學生更好地在社會研究中運用適當的統計技術,後者則專為無程式語言基礎的學生設計,使同學們熟悉Python程式語言,並連結國內外社會福祉領域大數據分析及其應用之案例;此兩門課程以二擇一方式進行,係考慮此兩門課為社工系選修課程,社工系選修課程兩年方開授一次,故提供二選一選項,使同學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強化其統計與程式語言能力。

3.「社會科學程式設計」與
4.「資料科學與社會研究」,前者著重在文字探勘,後者則以數據資料處理為主,完成3.與4.課程後,學生將同時具備運用統計技術與程式語言,就社會福利領域常見的兩大資料型態:文字與數據,進行資料清理與解釋分析的能力。

5.「智慧社福與資料治理專題」則為此領域專長總整課程,學生必須具備結合前述知識和技能,獨力與社福單位進行需求溝通,並依據需求完成專案與研究報告的能力。
課程資訊
Courses of the Program
編號
no.
課程識別碼
Course Number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學分數
Credits
1310 12100
社會統計  / Social Statistics 4.00
310 12100 替代課程
305 12100社會統計  / Social Statistics 4.00
302 29200社會統計  / Social Statistics 4.00
2330 U0520
社會福利大數據分析  / Big Data Analysis in Social Welfare 3.00
330 U0520 替代課程
330 M1400高級社會統計  / Advanced Social Statistics 3.00
3342 U1300社會科學程式設計  / Programming for Social Science 3.00
4323 U1250資料科學與社會研究  / Data Science and Social Inquiry 3.00
5330 M1420智慧社福與資料治理專題  / Seminar on Intelligent Approaches to SocialWelfare and Data Governance 3.00
合計5門課,共16學分
This program entails 5 courses, amounting to 16 credits.
先修條件
Prerequisite(s)

開放對象
Eligible Students
開放所有學系
部分學院/系
學院 :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限本系
備註
Remarks
Copyright c 2021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