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Note):
  1. 領域專長課程可能有先修科目或開放對象之限制,選課前請先到臺大課程網確認。
    Individual courses may have prerequisite or eligibility requirements. Please check with Online Course Information (https://nol.ntu.edu.tw/nol/guest/index.php) prior to course registration.
  2. 領域專長的施行學期若晚於畢業當學期,學生即使修習專長課程且成績及格,仍無法取得認證。
    For the specialization whose starting semester is later than the semester in which the student graduates, students will still not be able to obtain certification even if they take the specialization courses and pass.
領域專長
Programs
名稱
Title
中文名稱:數位影像處理
英文名稱: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聯絡人
Contact Person
姓名:曾詩婷 電話:33664888#260
Email:sttseng@csie.ntu.edu.tw
主辦教學單位與所屬學院:資訊工程學系 / 電機資訊學院
領域專長
主責教師
Main Instructor
姓名 : 李明穗
Email : mslee@csie.ntu.edu.tw
學習目標與
預期學習效益
Goals and Expected Learning Outcomes
本領域專長模組的學習目標為期望學生能夠從基礎課程的機率與線性代數開始扎根,進而學習數位影像處理以及圖形分析辨認相關的重要技術。透過豐富有趣的課程內容,搭配多元實際的應用實作,讓同學深刻體悟影像處理廣泛的應用範圍與其在研究發展上所扮演的重要性,也期許能激發同學對此領域的興趣而進一步提升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本模組課程涵蓋數個重要影像處理技術如影像品質提升與還原、影像融合、影像壓縮與分析、影像特徵擷取、物體分割與辨識、資料探勘與檢索等。學生預計能夠從本領域專長模組,大量吸取重要且新穎的知識發展,同時增加在多媒體領域了解的深度與廣度,一旦同學具備這些相關的扎實背景知識,如同具備強而有力的工具,之後在各個不同領域的發展,就像發掘更多驚奇有趣的寶藏一樣,期待能創造出更多的亮點。
課程架構
Program structure
修課指引
Course-taking Guidelines
本專長模組的主軸為數位影像處理,課程架構包含兩門基礎課程、一門理論與方法課程以及一門進階應用課程。每一門課均為三學分,共計十二學分。參與本模組課程之學生,強烈建議先修畢微積分以及程式設計相關的課程,然後需完成兩門Level 1基礎課程之後,才能修習進階課程。基礎課程所列之機率與線性代數,為多媒體影像處理領域的基石,學生需先從這兩門課建立扎實的數學背景與基礎,才能夠理解數位影像處理的理論與方法,並延伸到圖形分析辨認的進階應用。
課程資訊
Courses of the Program
編號
no.
課程識別碼
Course Number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學分數
Credits
1902 25040線性代數  / Linear Algebra 3.00
2902 25600機率  / Probability 3.00
3922 U3010數位影像處理  /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3.00
4922 U3030圖形分析辨認  / Pattern Analysis and Classification 3.00
合計4門課,共12學分
This program entails 4 courses, amounting to 12 credits.
先修條件
Prerequisite(s)

開放對象
Eligible Students
開放所有學系
部分學院/系
學院 :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限本系
備註
Remarks
Copyright c 2021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